我以一个跛腿的老灵魂为食
我亦因此再不能前行一步
————
最近在梳理17—18世纪东欧史料,一系列以这个时代为背景的架空人设(维尔内大公西睿尔一世)施工中。
————
可能还会混更同时期的俄国/乌克兰/波兰音乐史(以及各种杂七杂八奇闻轶事),不过因为是17—18世纪,所以并不存在格林卡老柴肖邦等等耳熟能详的近代人物……
————
提问箱在这里:https://www.popiask.cn/aSUfLY

摘译自Henri de Catt回忆录1916版导言

“Frederick显然知道Catt在写日记,而且也希望他写……当Frederick向这位年轻人讲述自己的计划和战事的时候,显然也是为了他能把这些记下来,否则没有必要浪费这个时间。但这一点并不会有损于这些记录的价值:首先,我们可以由此了解到他说过什么、他希望别人如何看待;更重要的是,有一些时候当Frederick陷入极端的痛苦时,他会不得不卸下面具,流露出内心的自然本性(如果他还留存着任何自然本性的话)。

我们这样说并没有贬低的意思。作为一个在风云变幻、险象丛生的战场上摸爬滚打多年的军事领袖,他必须将自己的情绪压抑在层层伪装背后,乃至让自己的自然感情几近麻木:虽然内心烦忧,他却要装作镇静;虽然大难临头,他却要面不改色;虽然近乎绝望,他却要显得充满信心——这样才能激励他麾下的军官和士卒。总之我们可以说,命运将他的心性磨砺得比钢铁还要坚硬。

但当我们发现Frederick也会哭泣时,以上说法可能就有待商榷了。虽然哭泣的确分不同情况,意义不可一概而论,但至少我们无法否认他经常流泪这个事实。从Catt的记录来看,Frederick甚至可谓历代帝王中最爱哭的之一:朗诵拉辛的剧作《布里塔尼居斯》时,他泣不成声;听到胞弟威廉的死讯时,他泪如泉涌,虽然正是他的行为伤透了弟弟的心;当姐姐威廉明娜病逝的消息传来时,他也是失声痛哭,虽然从姐姐的回忆来看两人少时交好,但最后已经相互疏远,很难想象他为何会如此悲痛。此外还有很多记录:库勒斯道夫战役归来,他流了泪;当他听说马克森战役的失利反而激发了全军的士气时,他又落下泪来。实际上Catt笔下的Frederick仿佛一直在哭泣。这些情绪的流露自然不会贬低他的形象,但它的确和这位总是以“冷酷无情、尖酸刻薄”的印象出现的独裁者格格不入,不禁让人联想到弥尔顿的那句“铁泪滑落普鲁托的脸颊”。

关于Frederick的眼泪,史册上也不乏记载,但那些记载多是关于公众场合上表演性或礼节性的眼泪。而Catt所记录的那些情形则都发生在两人独处时,因此也许参考价值更高一些。

可能对于英国人来说,Frederick性格的这一面的确不太好理解。但我们需要牢记的一点是,欧洲大陆的人比起英国人来说,性格要更为情绪化一些:在英国,大家不会相互拥抱,也很难顺畅地哭出来;而欧洲大陆的人则不一样。因此,当我们读到这位可敬可畏的战争天才吞声落泪的记录时,一定要考虑到这一点。

评论(6)
热度(69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丛莽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