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以一个跛腿的老灵魂为食
我亦因此再不能前行一步
————
最近在梳理17—18世纪东欧史料,一系列以这个时代为背景的架空人设(维尔内大公西睿尔一世)施工中。
————
可能还会混更同时期的俄国/乌克兰/波兰音乐史(以及各种杂七杂八奇闻轶事),不过因为是17—18世纪,所以并不存在格林卡老柴肖邦等等耳熟能详的近代人物……
————
提问箱在这里:https://www.popiask.cn/aSUfLY

谈教育:摘译自Henri de Catt回忆录(1916)

在Nimptsch时,国王向我谈起了教育的问题。

“首先我们必须努力让孩子通情达理,培养他们的是非观。那种满堂灌的教育不能达到这个目的,不如以一种清晰明确的方式让他们明白自己应该学到什么。教育者应该经常检视孩子们学到的内容,帮他们对概念形成准确的理解,还有一点尤其重要,那就是要使他们从学习中获得乐趣,因为孩子往往不喜欢学习。这就是我教育我侄子的方法。

重中之重在于,如果孩子做了蠢事,你不该去惩罚他,而是应该让他看到自己造成的后果。我不希望我的侄子被捧得太高,有时我把将军们带到他面前,如果他们对他过于尊敬,我就会让他们知道我很不喜欢这样。一个王子最容易明白的就是自己是个王子,但他们应该首先懂得自己是一个人,而且需要其他人——我从小受到的正是这种教育。

事实上,教育者在培养孩子成为好人这方面,和那些道德家们纠正人们的德行一样失败,因为这些道德家和教师都不接地气、不考虑人性。一位道德家首先应该是位高明的医生,他们应该先治疗人的身体再论道德,因为只要激情得不到平息,那么一切道德便都是空谈。

要领导他人,最重要的就是了解他们的品味、意见和弱点,因为我们都有弱点,这正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机关,如果你想达到你的目标,你就必须拨动这个机关。我的祖母之前有一次问Desalleurs侯爵:‘您们那些美丽的法国女子们怎么就会自甘受人诱惑呢?’‘为了珠宝呀,夫人。’‘哦,谁会为了珠宝干这种事!’‘那么为了十万克朗呢?’‘呸,为了钱出卖自己也太可耻了!’‘那么咱们来条漂亮的珍珠项链……’‘好了好了先生,您再说下去我就不和您讲话了。’……我的祖母酷爱珍珠,这正是她的激情所在。我们生来都是这样软弱,这样不完美,你、我、所有人都一样。难道上帝就不能再花点心思把我们造得更好、更理性、更与幸福相称吗?”

“上帝无疑可以这样做,但这看起来并不是祂对我们这个世界的计划。”

“嗨,这就又是教皇那一套了,他爱说什么说什么去,可再继续谈这种完美世界的空想就扯得太远了。我们还是尽量去了解人,去如实地面对人吧!晚安。”

评论
热度(2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丛莽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