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以一个跛腿的老灵魂为食
我亦因此再不能前行一步
————
最近在梳理17—18世纪东欧史料,一系列以这个时代为背景的架空人设(维尔内大公西睿尔一世)施工中。
————
可能还会混更同时期的俄国/乌克兰/波兰音乐史(以及各种杂七杂八奇闻轶事),不过因为是17—18世纪,所以并不存在格林卡老柴肖邦等等耳熟能详的近代人物……
————
提问箱在这里:https://www.popiask.cn/aSUfLY

维尔内的王冠

年轻大猪蹄带着年轻院士夜闯教堂地下室hhhhhhh
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摘自《回忆录》
 作者:菲利普·德·穆维尔。

12月底我前去公署做客,路过议事厅时看见了历代大公的画像。他们王冠的样式很特别,初看结构和主教的法冠有些相似,但上窄下宽,顶端很尖,从形状上来讲又更像是一顶旧式头盔。我到这里之后了解到,实际上维尔内大公的地位等同于国王,只是君士坦丁堡沦陷之后他们不愿仰赖罗马教廷,因此拒绝了教皇颁赐的王冠,也没有改称王国。画像上的这顶王冠据传最早是东罗马皇帝赐给一位大公的,因为他是皇帝的外甥,如此说来它可能已经有数百年的历史了。

在晚饭时,我向大公提起了此事,问他有关王冠的那些传闻是否确有其事。

“皇帝的外甥倒确有其人,因为更早的时候有一位皇妹嫁了过来。但这顶王冠我自己觉得跟那件事没关系,我连它是不是来自罗马都不太确定……”大公答道,“事实上,我怀疑它八成是个伪品。不过上面的珍珠和红宝石是真的,而且品相一流。”

我有些惊讶,一方面是因为他的论断,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他说及此事时戏谑的口吻。

“您为什么这样想?”我问。

“你听说过当年保加利亚沙皇的皇冠吗?那一顶是实打实的真品,是罗马皇帝亲自下令颁赐的,它后来落到了奥斯曼人手里,最后不知怎的被送到这里来,送给我的曾祖父了。现在它放在主显容教堂……你应该看一看它,我的好朋友,等我找个机会就带你过去,看看罗马人是怎样造皇冠的,然后你就明白我为什么说我们这一顶是伪品了。”

不久后的一天傍晚他就派人来叫我,说要带我去主显容教堂。时近圣诞,教堂正在准备尼布甲尼撒王神迹剧的场地,他们需要搬走诵经台,再搭起一个临时的舞台,还预备把大天使米迦勒的圣像悬到原先是吊灯的地方,好在演出时从空中放下来……教堂里人来人往,灯火也不太亮,的确是偷偷溜进来的好时机。大公带着我穿过大堂,到了地库的门口,一位修士正站在那里等着我们。

“晚上好啊,阿尔谢尼兄弟!”大公压低声音和他打了个招呼。修士二话不说就拿出钥匙打开了地库的门,我猜他们事先应该是商量好了的。我们走进去之后,修士在外面点了点头,便帮我们把门掩上了。

“你瞧,我在自己的领地还要像做贼一样!”大公打趣道,“原谅我今天这样简陋地‘招待’你吧,都怪他们不让外国人进教堂。”

走下阶梯之后,我看到地库中挂着很多缀满宝石的圣衣和法冠,还有一些华美的圣器、卷轴和古籍。我们走近右手边的一个架子,那上面摆着一顶黄金冠冕。

“呶,这就是我跟你讲过的保加利亚沙皇的皇冠,我很确信它来自罗马,你看过那些皇帝们的圣像就知道它完全是按照那边的式样制作的。”大公说。我仔细欣赏着这顶皇冠,的确,它更接近于一个环形冠冕,比如今欧洲王公的冠冕看起来更古朴,但仍显得优雅而尊贵,让人联想起凯撒的金制桂冠。

“保加利亚的沙皇是斯拉夫人,而我们也不是什么鞑靼人,如果皇帝真的赐给我们王冠,为什么偏要造成那个样子?”大公见我看得入神,便在一旁继续解释道,“不瞒你说,我一直有个猜测:我们用的王冠说不定是从波斯人或者可汗那里得到的,你知道在立陶宛人来之前,我们有过一段时间不得不向鞑靼人称臣,大公还需要亲自去萨莱纳贡,只为了维持自己的地位。我猜这就是那顶王冠的来头了,你瞧它长得多像鞑靼人的皮帽……前两年我从莫斯科人那里看到他们那位沙皇的画像,此外我也见过克里米亚汗本人,这让我更加确信自己的看法了——这三顶王冠长得一模一样,除了莫斯科人给它加了圈皮草,而克里米亚的上面没有十字架!当然,我自己也不是个历史学家,所以我不敢确定单凭这些印象能不能证明我是对的。”

我告诉他,至少我个人认为他的猜测非常有道理,毕竟据我了解,这三个国家都被鞑靼人统治过;至于保加利亚,它虽然也被迫向鞑靼称臣,但似乎并不仰赖可汗的封赐。大公笑了笑,继而突然又正色道:“不过,说真的,这些事我只能跟你讲。可千万不要传出去啊,菲利普,不然你会亲眼看到大主教把我给生吃了的。你没有见过他,不知道他的厉害,但我只要告诉你一点你就明白了——他之前有一次诅咒那些从教堂偷圣像的人,骂了将近两个钟头,没有一个字眼重过样……”

我向他保证我会将今天的事守口如瓶,于是他便微笑着不再作声了。他领着我在地库中四处看了看,随后我们回到正厅,在教堂外道了别。

仅仅过了两周左右,大概在领洗节前后,我无意中又听到大公和特奥多罗夫谈起了此事。不过特奥多罗夫有自己的想法,他认为是莫斯科和克里米亚在仿造维尔内的王冠,而且正因为大家都知道是罗马皇帝封赐了维尔内大公,所以另外两位国王才按照这个式样来打造自己的王冠,好假装自己也是合法的国王。两个人争辩了半天,互相都不能说服对方,很快话题便转向了各种伪造圣物的笑谈,例如西班牙和法国的三座修院都自称保存着圣徒大巴西尔的头骨,还有至少五座修院有圣安德烈的股骨;例如莫斯科人攻打梁赞之后宣称夺得了梁赞的圣母像,但其实只是自己提前伪造了一幅,因为那回他们连梁赞的城门都没能敲开,如此等等不一而足……

评论
热度(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丛莽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