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以一个跛腿的老灵魂为食
我亦因此再不能前行一步
————
最近在梳理17—18世纪东欧史料,一系列以这个时代为背景的架空人设(维尔内大公西睿尔一世)施工中。
————
可能还会混更同时期的俄国/乌克兰/波兰音乐史(以及各种杂七杂八奇闻轶事),不过因为是17—18世纪,所以并不存在格林卡老柴肖邦等等耳熟能详的近代人物……
————
提问箱在这里:https://www.popiask.cn/aSUfLY

【生长中的短篇集】《缪斯的亲姐妹》之《小学老师》

当心那个讲话的人:那也不是一个好人,甚至可能更坏。

——总题记


《小学老师》

“你们暑假想学车,我可以教你,找你哥也行,”大伯晚饭桌上对我和堂妹说,“不要跟着葛婷学。我不愿意你们总跟她混在一起。”

这不是我第一次听到大伯说有关大表姐的事情。上周末喝下午茶的时候他就半是沉痛、半是忿然地评论过她的所作所为。

“……我们这里人都晓得这句话:小学老师,千万娶不得!谁娶谁遭殃,连带全家遭殃。她们那个圈子,纯粹是在败坏人,一个办公室里五六个人,天天聊起来就是去哪玩、怎么打扮,比车、比房,比老公——这就是她们那个圈子。物质得很。不是你清不清高的问题,是你或者跟她们一样,或者被看不起,受白眼,站不稳脚跟。可问题是小学老师能赚几个钱?只能花家里的、老公的……我知道葛婷叫你们暑假上她家新别墅玩。这又是要买别墅!前一阵她去磨她公公婆婆,她公公是校长,家在宁镇——她磨他们,想让二老卖掉老家的房子,说是搬到城里来跟着他们住。这不是要拔根吗?她公公话都已经说到这一步了,说:‘我们俩走了之后这些全是你的,急什么!’你们自己想想这成不成体统,把老人逼成这样……”

他喝了口茶。茶是伯母给他斟上的,他敲了三下桌子以表谢意(每一次不管谁给他倒茶,他都会这样)。

“公公婆婆那儿是走不通了,当然她现在还没死心,上周刚又去过一次。”大伯接着说,“她就管她爸妈要钱——她现在的车就是从你姑父的积蓄和退休金里各种办法抠来的。这不,最近又要换车。开了三年了,要买新上市的了。至于她爸妈的房子,她也早盘算着了。唉!我是替他们担心啊。这两年来,我一有机会就旁敲侧击提醒他们,至少让他们留意给自己找条后路吧?你姑父身体又不好,你知道他天天打胰岛素的。但他们一直没怎么当回事……这种人,我怎么可能放心她带着你们玩?前一阵她到我公司来谈项目合作,想要资金,说是要在宁镇那边开个分店。店呢,当然是让他老公去经营,让他老公辞掉在我这儿的工作,去给她看店——她自己还是玩!而且这样一来,她公公婆婆怎么也得替自己儿子出力,跑关系、用人脉之类的。就是这么精明。至于我,我是不会出钱的,当时我把话就放在那儿了。给了她,三两天就给我吃干喝净……还想收回来?倒不是十万二十万真算什么大钱……所以说,你们也最好不要和这种人多打交道。她现在大概只是想让你们陪着她玩,过几天说不定也就盘算起你们来了。”

“而且她开得叫什么车?”伯母看他说完了,又补了几句,“那真是所谓‘马路杀手’诶。也不是说女司机开车都很差,但现在她这样的确实不少……你们暑假想学车,伯伯和哥哥不都在家吗,他们肯定有时间教你们的。”


评论
热度(4)

© 丛莽 | Powered by LOFTER